close


2010, 很不一樣的一年
我家改在新竹過年囉~

2009.3 奶奶繼爺爺過世三年後離我們而去
原本的生活方式, 也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.
其實, 我的家庭生活, 很普通, 很一般, 家人間彼此也會有閒隙
但在爺爺的教化之下, 我們徹底的實踐倫理與道德
不會把嫌隙加大, 只會幽默的轉成笑話~
媽媽說, 家族每一支的故事集結起來, 可以寫一部 "宋家大院"



山東人過年都一定會準備一樣 ~ "炒米"
炒米怎麼做呢?

圓糯米先用熱水燙過放一晚
然後再用熱鍋不停的翻炒,讓米變得有點焦焦硬硬的...(米好像本來就是硬的)
就在過年時當作稀飯來吃, 配上甜的或是紅豆年糕一起煮
煮到年糕跟米黏在一起或是幾近把年糕煮到像米漿那樣的糊
真是美味到不行~
但為何吃個像稀飯的餐點,要弄得如此複雜
而且, 在大陸有糯米可以吃喔???
爺爺奶奶已逝,不可考
問我爸,他說以前還沒被共產黨歸為地主之前,過年的時候都有吃
等到逃難時,當然就啥都沒得吃囉!

今年雖然沒有爺爺奶奶一起過
但我還是想念"炒米"的美味與製作的樂趣
會炒得手很酸!
跟老爸老媽要求, 多少還是做一些.
可家中沒準備糯米啊!
老媽說 巷口一間老雜貨店有賣.
還好吃完晚餐比較不冷,
踩著腳踏車開心的前去尋覓我的
"圓糯米"



真的應該是吃過晚餐心情好
騎在巷子裡, 感受著爸爸說的:我們住的這個地方 離"塵"不離"城"
社區就在小學旁邊, 是個竹東的老明星學校,
規模不小, 每個年級有七到八個班




又是一次吃米不知米價的經驗
媽媽只說要圓糯米, 沒說有這麼多種可以選...
奢侈如我, 當然聽老闆選最貴的
好笑的是, 老闆關心的問我要買糯米作什麼用?
我怕說"炒米"他不懂, 只好說: 嗯, 類似稀飯...
回到家跟媽媽分享, 她說老闆是怕我買錯,
如果是客家人做粿做年糕, 就要用"在來米"...
飯團則是長糯米...@#&*#



爸媽也藉此讓我了解, "量杯"的重要.


真是認識字但是沒常識...



一個寫著
重勝 SINCE1962 的柑仔店, 比我年紀還大一輪有喔~
就是小時候那種位在學校門口的雜貨店
什麼都有賣, 老闆也很親切

縱使我是買完糯米騎到一半再折回去
勇敢的跟他說: 我想拍幾張照片!
哈哈哈 沒問題 儘量拍
真是溫馨有情
可惜只有手機隨身, 無法收縮光圈, 拍不出招牌的可愛




2009年大事紀



這一年的心情, 跟最近的天氣一樣, 時常在寒流的狀態




這張是2009年初, 奶奶又一次在年節將近之前進醫院
俗話說 ---- "年關"難過...
記得是幫她過完農曆12.27生日的當晚
我跟叔叔留守醫院急診室, 我在候診區的椅子上




汽車停在天母運動公園旁, 右後車窗被砸, 包包被拿走
得到幾個教訓
1. 報警備案沒有什麼用
2 .隔熱紙記得貼黑一點的或是反光看不到裡面的
3. 求神好像有一點用
4. 遇到只要現金的歹徒, 兩台貴重相機都在一個禮拜拜神之後奇蹟式的找回
5. 不要停在以為很安全的天母, 但是沒有監視器的那一邊







幫我爸搶購大賣場的限量商品
體會過才知道
原來,
有很多像我爸這樣注意DM促銷省錢的鄉親 !
三天每日限量600罐, 只有三家店有
最後一天早上八點半開門, 我八點四十到就只剩下三罐......
管他什麼規定, 通通帶走, 被攔再說
結果....啥規定, 後面想要買的人, 抱歉啦~







搬到新竹, 並沒有讓我爸的購買慾習慣消失
更可怕的是, 他比較過後, 還是覺得"基隆"賣的比較便宜個五塊十塊
居然在每次有事回基隆後就瘋狂的採買一大堆
 我 跟 我爸買給我的車, 就變成 孝女 與 孝車......
不裝滿, 不划算
我跟我爸說, [ 油錢 過路費 超重的油耗 時間 氣力 ]  你都當作沒有喔?





三年了, 跑了五萬多, 2/7正式過保固
以後要更小心囉







我可愛的兩個姪兒, 又愛又恨
可以窩在我腿邊睡著,
也可以帶他們去學校騎腳踏車, 結果比不上拿拖把玩操場上的積水有趣...





某次等待車車做美容時, 在書店一口氣看完的書
看完了還買回來給我哥看.
想提醒他跟嫂嫂珍惜與小孩的相處時光

可我的搭檔提醒我: 不是每個人的生活模式都要照妳的方式過!
妳兄嫂有他們的工作壓力與責任, 會找到跟孩子相處的方式.

嗯~ 我真是個雞婆的姑姑 !





雖然心情跟天氣很接近
但大過年的, 還是要讓自己開心一點
小朋友玩拖把, 我就跑操場五圈
感受上, 在冷冽的空氣裡慢跑比平日來的舒適, 不會喘也不會覺得胸口悶, 真是怪哉~
我平常不運動的!

原本想說燙了有點捲度的髮型比較好整理
但都沒有人發現或讚美.....
可自拍下這張照片, 對這整體的造型還挺滿意的~


就讓這樣的好心情~~
   ~持續  發酵~
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0052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